網頁

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油畫- 初次紀錄,構圖開始















最近很幸運地有一些時間,體驗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油畫。
沒有想像的複雜,只是單純的畫畫,這是以前在忙碌的職場,完全不會發生的事情
這兩年的休息,上帝真的安排了許多,我從沒有體會的事物
或許,也該好好思考未來的走向。



走進畫室,牆上有許多老師的作品,雖然我不太了解美術的觀感
但是用心體會,總能找到幾幅是可以勾起內心的漣漪,說到底,美術就是一個主觀
對於每一幅畫作,只要你覺得美麗,那它就是你的寶貝,甚至是全世界最美的
我也曾經一度覺得我的孩子的創作,是全天下最美的,帶有許多天真、純淨
直到我完成人生的第一幅油畫,那主觀的思想就完全套用在那幅畫了
(這大概是,喜歡收藏藝術的人,會一直想買的原因吧!
但卻也不會把先前的作品丟了,畢竟它們可都是見證生活的點滴、甚至有故事)



好,趁著記憶猶新時,記錄一下這愉快的、自由的、輕鬆的美術課程
首先,因為在老師的畫室展開這個旅程......因此不需要準備任何東西
這對一個初學油畫的入門者是很大福音,畢竟油畫材料、顏料都相對的不便宜
但我相信,這次體驗所使用到的器具,除了有些可以被取代外,應該都屬於基本
當然,這只是一個初步的紀錄,是非常簡易的。
如果真的有興趣的人,可以逛一下美術社,收穫非常的多


@材料、顏料

a.畫架:用來支撐畫 (其他可支撐的架子,此項應該可以被取代)
b.畫布:老師自行為我們裝訂好的 (美術社有不同的尺寸畫布可以選擇,或也可自行裝訂)
c.調色板:使用可拋棄的調色紙 (其他可能有木頭、壓克力材料)
d.畫筆:有許多形式,但是我們這堂課只使用到三種筆 (大、小、極小)
e.顏料:使用老師所預備,美術社有提供油畫入門使用款
f.衛生紙:擦拭畫筆上多餘的顏料
g.垃圾袋:丟棄用過的衛生紙

@步驟
1. 選圖
     因為是自由課程,所以非從學術講起,入門者盡量避免選擇人物、動物
2. 選筆
    大及小,還有一隻極小的簽名筆
3. 擠顏料於調色板上
    第一堂課,擠了從淺到深的色彩,第二堂課,擠了我所需要及一些配色用的顏料
4. 放置
    將畫布及顏料放置畫架上,此時可以調整高低,避免畫完時,腰痠背痛
    也需要將衛生紙及垃圾袋放置好,避免擦拭過油畫的衛生紙亂丟棄
     而造成顏料沾染到衣物或其他物品。
5.  構圖
     主要分隔色塊,例如景色是夕陽(黃)與海(藍),那構圖時,須把兩者分隔線畫出
6. 上色
     上色時,顏色須由淺至深。換色時,使用衛生紙將畫筆上多餘的顏料擦除
7. 修圖
    油畫是由大範圍畫至小範圍,慢慢的把細節畫入,在修圖時更要注意景色的遠近
8. 簽名(可忽略)
    使用筆尖挑起顏料,須使用筆尖一筆一筆慢慢畫入
9. 風乾
    油畫完成後,約需要一周的時間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